2016/2/21

[workshop] 一字圖章小書工作坊

好友ViVi找我和她一起去玩字章~
很久沒有參加WORKSHOP了,十分期待!




今天的講師,德籍華裔講師-吳禕萌
近期在臺北國際書展宣傳自己出的書而造訪台灣
這次Workshop主要就是透過字章排版
讓大家來玩德文與中文的 “文字遊戲”

另一位講師是洋蔥設計的Andrew
以前和ViVi會在下班後衝去學學上課
我們曾經也是Andrew設計課的學生

Andrew : 感覺妳有點面熟 (對Vi說)
ViVi : 啊哈哈因為以前有上過老師學學開的課啊,
         剛剛我們在們口遇到想說好巧是老師ㄟ!!
Andrew : 那妳剛剛怎麼不打個招呼
ViVi : 因為羞羞 
(坐在旁邊的我有點想扁她,居然跟老師說羞羞= =)


我們每個人想一個自己喜歡的漢字
然後依照字的意思設計線條和形狀
我選的是圖畫的「画」字。

會選「画」這個字體,大概是因為本人是個天秤,喜歡對稱和平衡感
(也可能有一種這樣正反面也不會搞混的偷懶心態)
我將字體稍微調整成外方內圓的字樣
接下來再從泡綿軟墊上把字刻下。


將泡綿字黏著在厚木板上,一字圖章大功告成!
(刻出這簡單的字讓我傷腦筋了許久,刻章好難!!)

這次工作坊舉辦在德語教學的歌德學院
算是一場中德文交流的可愛活動
在場的老師會將大家所選的漢字翻譯成德文拼音
我所選的字-「畫」,德文是「BILD」

屏氣凝神印製小書的友人ViVi
她選的字是「藏」,刻到地老天荒
最後應該後悔選了筆畫這麼多的字(哈哈哈)

工作坊提供了紅/黑/藍三色印台可以選擇
用26拉丁字母章與我們的漢字章交錯
以蓋章的方式融合中西文字

每個人把自己設計好的一字章,印在牆上海報
就大功告成囉!!

印在牆壁海報上的時候,
用紅/藍兩種色彩套色,製造出3D的效果

我的一字章和小書「画 BILD」

最後是老師們的講評時間!!
三位講師挑選印象深刻作品
(好像回到倫敦唸書時期,作品分享的感覺
一直很喜歡這樣輕鬆又能互相激勵的上課方式!)

Onion Design的Andrew(同時也是田田圈文創的主辦人)選了我的字章書,
說我的字章編排很有書籍編排的設計感
字章的佈局也很有節奏

他說「這可以放在eBay上面賣了!」
Andrew人好好,我都快落淚了!!!

這是我蠻喜歡的作品「森」
第三位講師說:這樣的重疊字可以拆解成 森/木/林
我覺得很好玩,這也是中文字獨特而巧妙的表現之一

大家的字章小書排排站 好像貪食蛇
我的小書躲在左上方~

《一字圖章小書工作坊》
由台北歌德學院與田田圈文創工作群合辦.
Word/Character Stamp Art Book workshop 



換個角度看,「画」也可以被切割成有趣的幾何圖形!

工作之餘參加Workshop充實一下其實蠻不賴
決定今年要和ViVi多多參加有趣的活動 :p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